2022“芯创杯”高校未来汽车人机交互设计大赛总决赛发布暨人才培养发展论坛在线举办
     阅读次数:    发表时间:2022-11-06

2022年11月5日,2022“芯创杯”高校未来汽车人机交互设计大赛总决赛发布暨人才培养发展论坛,在“2022世界计算大会”期间以线上形式举办。来自高校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总决赛参赛队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在线参加了本次论坛。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左清为论坛致辞,汽车电子产业联盟相关领导出席论坛,欧洲科学院院士高会军等嘉宾做了主题演讲。

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左清致辞

左清表示,随着“新四化”技术变革的到来,汽车专业人才的工作内涵和知识需求发生了深刻变化,呈现出车辆与能源、计算机、电子、信息、大数据和交通等诸多“跨界”领域深度交叉融合的特点,迫切需要培养和挖掘更多的复合型、创新型汽车电子人才。希望“芯创杯”赛事主办方继续秉承为智能时代汽车产业的协同创新做出贡献的原则,积极推进高校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需求的进一步融合,助力产业飞速发展。

欧洲科学院高会军院士介绍了在汽车电子核心装备智能制造方面取得的进展和面临的问题,以及依托项目开展的人才培养工作思路。高会军认为,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在当今世界各国之间联系日益紧密,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具有重要意义。

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湖南大学何人可教授表示,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汽车正在从中国制造走到中国设计,走向全球市场。汽车是最典型的设计生态,既有硬件、软件,也有服务,其中的核心就是交互,这也是“芯创杯”大赛“汽车人机交互”的重要意义所在。

合肥工业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卢剑伟副院长指出,基于新工程教育范式,车辆工程领域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需要重点加强两个方面,一个是多学科交叉融合,另一个是培养创新思维素养和能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和工程学院田大新副院长介绍了计算、通讯及控制交叉融合在智能车联网领域的应用实践。

北京科技大学刘波教授从汽车车身造型的演变和开发流程出发,提出了在车身造型和智能座舱设计中,技术和艺术交叉融合的一些思考。

天数智芯是国内通用GPU高端芯片及超级算力系统提供商,公司战略与公共事务部副总裁余雪松,介绍了通用GPU对车驱动发展的作用和意义,以及天数智芯目前在通用GPU设计研发上所取得的成果。

最后,在嘉宾们的共同见证下,2023第四届“芯创杯”高校未来汽车人机交互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2023第四届“芯创杯”高校未来汽车人机交互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上一篇:2022“芯创杯”总决赛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下一篇:2022第三届“芯创杯”高校未来汽车人机交互设计大赛总决赛成绩发布
 
 
登录
您输入的账户或密码有误
手机号
请输入密码